綜合新華社東京12月17日電 日本政府17日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了新《防衛計劃大綱》以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3份有辦公室出租關安保政策的重要文件。
  新防衛大綱制定買屋了未來10年日本安保政策方針,即遵守專守防衛,不成為軍事大國的基本原則;整合陸海空自衛隊防衛資源,構築“統合機動防衛力量”;充分確保防衛能力的“質”和“量”,提高防禦能力和應對能力。
  未來5年防衛預算京站美食2395億美元
  按照中期防衛計劃,未來5年日本防衛預算總額為24.67萬億日元(約合2395億美元辦公室出租);在陸上自衛隊新設“水陸機動團”,負責執行奪島任務;購買17架“魚鷹”傾轉旋翼機、3架無人偵察機等,以提高機動作戰和警戒監視能力;強化日美兩國在情報收集等領域的合作。
  日本政府制定的首個安保戰略說,在“國家有巢氏房屋安全保障會議”指導下,實施戰略性國家安全保障政策;日本與擁有共同價值觀和戰略利益的韓國、澳大利亞、印度、東盟各國強化合作關係;制定新的武器出口政策;培養民眾愛國心等。
  在對華關係方面,安保戰略稱,日本將對中國外交、軍事動向等保持謹慎關註。日本致力於構築日中戰略互惠關係,兩國要制定相關機制,防止不測事態發生。
  據日本媒體分析,安倍政權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一系列新舉動是擴張軍備、建設軍事大國的表現,這將導致地區局勢更趨緊張。
  安保戰略稱,中國在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等日本周邊海空域的活動頻繁,有必要對此保持關註。新防衛大綱狡辯說,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等行為可能引發不測事態發生。
  安保戰略還提出瞭解決日韓存在領土紛爭的竹島(韓國稱獨島)的方針。韓國媒體指出,該內容反映了日本政府有意將獨島視為韓日間存在領土主權糾紛的區域。
  以鄰為壑自絕前路
  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首的右翼勢力正加快擴軍、修憲步伐。專家指出,安倍正在右傾道路上越走越遠,這種以鄰為壑、自絕前路的做法嚴重威脅到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也將日本推向危險境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7日表示,有關集體自衛權的討論將在明年4月後正式展開。這是菅義偉第一次代表日本政府在集體自衛權這一敏感問題上給出如此明確的時間表。
  《東京新聞》社論指出,安倍政權制定的安保戰略中提出要放寬武器出口原則,說明安倍在修改安保政策以實現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進程上又邁出了一步。“安倍政權解禁武器出口、增強軍備的做法,脫離了專守防衛原則,讓人們更加擔憂日本將轉變戰後和平國家的路線。”
  韓國政府對日本提出批評。韓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17日說,日本不顧韓國政府反覆重申的立場,不斷主張對獨島的主權;韓國政府對此深感遺憾,並強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對獨島的不當主張,睜開眼睛正視歷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事關日本國家發展走向,影響地區安全環境。聯繫到日本國內在歷史問題上不斷出現的各種消極動向,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不能不對日本的有關動向予以高度重視和警惕。
  安倍“以鄰為壑”的舉動,不僅會引起包括中國、韓國在內的周邊的國家的擔憂,更是對地區安全的挑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阮宗澤指出。
  日本媒體認為,製造威脅論,安倍意圖煽動國民不安情緒,藉此增強軍力,併為自衛隊在未來擁有攻擊敵軍基地的能力埋下伏筆。  (原標題:新設“水陸機動團”負責奪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j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