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6月9日訊(記者 袁濤)今天下午,江蘇高考英語閱卷組對今年的英語試卷進行了評價。閱卷組認為,2014江蘇高考英語捲體現了高中英語課程標準的教學要求,保持了近年來的學科命題風格,試題難度適中。試卷中,寫作要求有一定的開放空間,便於考生寫出緊扣主題的個性化內容。
  下麵是閱卷組的具體評價:
  一、考點覆蓋全面、深入,題型結構穩中有變
  2014江蘇高考英語捲體現了高中英語課程標準的教學要求,對考生在英語聽力、詞彙、語法、英語知識綜合應用、閱讀理解、書面表達等知識和能力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保持了近年來的學科命題風格。
  聽力部分以對話和獨白為呈現方式,強調考生在日常交際中理解英語對話的能力,需要考生迅速建立話語交際的語境概念,分析講話人的意圖和含義,考察形式有細節信息捕捉、語音辨析、意圖推測、結論判斷等題型。
  英語知識運用部分的單項填空和完型填空題在題型和題量方面基本保持不變,覆蓋了高中階段課程標準的教學重點和難點,包括詞形轉換、詞語搭配、時態使用、虛擬語氣、從句結構、交際用語等方面。
  閱讀理解部分的第一篇文章為配圖的廣告類應用文體,第二篇為涉及時間管理的議論文,第三篇為涉及憤怒的生理學說明文,第四篇為書信體的英語散文,題量分別為2、3、4、6。
  任務型閱讀以社會學領域的“同齡人壓力”(peer pressure)為主題,從概念定義、社會作用、影響類型等角度考察了考生在信息檢索、內容歸納、語言結構等方面的知識與能力。
  書面表達部分屬於給材料作文的類型,以漢語中出現英文單詞或縮寫的現象為話題,要求考生在概要敘述材料的基礎上,用理由或論據支持某一觀點,屬於論說文的文體範疇。
  二、試題難度適中,體現改革與創新
  2014江蘇高考英語捲在聽力、單項填空、完型填空的題型中主要考察基本的英語知識與技能,各類知識點與技能均以高中英語課程標準為範圍,部分涉及虛擬語氣、非謂語動詞形式、複雜從句結構等知識點的題目難度較高,要求考生具備清晰的語法概念、恰當的語言使用習慣和冷靜的考場發揮。閱讀理解題第二篇文章較為抽象,與時間管理和經濟學相關,要求考生具備較為廣泛的背景知識和理解抽象概念的能力。第三篇文章包含生理學和醫學的專業內容,難度較高,需要考生具備快速學習能力和應用已知信息去瞭解新信息的能力。第四篇文章延續了今年最後一篇文章的文學性質特點,語言難度有所下降,但涉及華裔文化、母女關係等內容,需要考生具備一定的文學理解能力。
  2014江蘇高考英語捲體現了近年來鼓勵學生擴大以英語為載體的知識面的導向性特征,繼續突顯了對外語思維能力和交際能力的考察,具體題型也呈現出改革和創新的特點。試卷第23題和第33題涉及青奧會和端午節等時事和民族傳統文化內容,體現出英語教學與考生實際生活之間的關聯。書面表達總字數要求不變,但是增加了概要寫作的任務,這是近年來英語高考試卷中的新現象。同時,寫作要求具有一定的開放空間,便於考生寫出緊扣主題的個性化內容,防止考生出現簡單翻譯寫作要求語句的做法。  (原標題:江蘇高考英語閱卷組評析試題: 難度適中 作文題有開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j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