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市環保局公佈2015年的減排目標:PM2.5年均濃度同比下降5%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減少6%。同時,今年將對《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進行修訂,修訂將充分借鑒APEC期間空氣質量保障方案等經驗,計劃在機動車、工業、揚塵方面加大治理力度。
  當天,北京市環保局給出了2014年治霾減污成績單,2014年PM2.5一級優的天數增加了22天,重污染天數減少了13天。
  京華時報記者王碩
  □2015舉措
  重污染預警將提早啟動
  持續重污染天氣嚴重危害公眾健康。在重污染天來臨時,如何及時有效地採取措施,減緩污染累積的速度,降低污染的峰值濃度,減輕重污染天氣對公眾健康的傷害?APEC空氣質量保障的成功經驗給了北京應對重污染天氣過程有益借鑒。
  據瞭解,北京目前正在試行的《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已經實施一年多,在重污染天氣狀況下保障公眾健康發揮了很大作用。但是,在去年遭遇的幾次重污染過程中,一些市民也提出了“預警發佈滯後”“停限產、限行門檻較高”等質疑。
  為使重污染應急預案更好地發揮作用,昨天,北京市環保局提出,今年將對《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進行修訂。
  北京市環保局應急處處長王斌表示,重污染日的高濃度水平將全年平均水平拉升得很高,“一日抵十日”,甚至更多,所以削減重污染日的濃度峰值,對全年空氣質量改善非常重要。
  他透露,此次北京重污染應急預案的修訂將充分借鑒APEC期間空氣質量保障方案,同時結合北京實際情況以及近兩年來北京重污染應急預案的執行情況進行修訂,重點打算在機動車、工業、揚塵方面加大治理揚塵措施的力度,同時儘量提早預報空氣質量,提早發佈預警,提早採取應急減排措施,削減重污染的峰值,促進空氣質量改善。
  “至於能提前到什麼時候,首先要與預報能力相掛鉤。”王斌說。據瞭解,目前關於空氣質量的趨勢預報可以做到提前一周,而精確預報只有三天,也就是說可能提前一周知道污染過程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結束,但是污染濃度到什麼水平還要看臨近三天的精確預報。
  此外,王斌表示,除了會提早預警外,減排措施也會加強。“比如說目前在橙色預警才啟動的減排措施,今後有可能在黃色時就實施,而在紅色預警級別才啟動的機動車限行等措施,今後也有可能在橙色時就啟動,但目前正在研究,需要統一各方意見。”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表示,在預警級別的設置上,應該充分考慮當地的污染水平,既不能把預警的門檻設置得太高,也不能太低,“否則天天預警天天拉響,預警也會失去意義”。
  據瞭解,新修訂的《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將力爭在今年10月前出台。
  今年擬徵工地揚塵排污費
  “2014年PM10年均濃度上升,其中既有氣候乾燥的原因,也說明城市潔凈程度仍需提高,城市精細化、網格化管理仍需加強。”市環保局大氣處處長於建華表示,2015年北京將繼續強化綠色施工管理,啟動施工揚塵排污費的征收。
  據介紹,揚塵排污費的征收將本著“誰污染誰負責”的原則,征收對象為工程的“建設方”,目前初步確定的基準價格為施工的紅線面積內(施工場地大小)3元/平米左右的量,但還要乘以一個繫數,施工周期時間長短、施工方式等都將決定繫數高低。同時還會根據施工的不同階段調整繫數,比如說土石方階段的污染強度和其他階段的污染強度乘以的繫數就會不同,屆時將會出台具體的繫數公式。
  市環保局應急處處長王斌透露,揚塵排污費目前正在報審階段,力爭今年開徵。
  去年4月,北京市環保局發佈的PM2.5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顯示,北京市全年PM2.5來源中,本地污染排放貢獻占64%-72%,其中本地排放源以機動車、燃煤、工業生產、揚塵為主,分別占比31.1%、22.4%、18.1%和14.3%。
  >>其他舉措
  1.壓減燃煤400萬噸,全市煤炭用量控制在1500萬噸以下。東西城基本建成“無煤區”,城六區基本實現無燃煤鍋爐。
  2.再淘汰老舊機動車20萬輛。加快研究國六機動車排放標準。研究國一車輛六環內限行等措施。
  3.調整退出高污染企業300家以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業加快淘汰退出。全市水泥產能壓縮到500萬噸。
  4.實施第二批“百項”企業環保技改工程。今年要削減1.35萬噸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
  5.超額完成“百萬畝”平原造林工程。除了減排,本市還要儘量擴大環境容量。南水北調進京以後,將在改善北京小環境方面發揮作用,北京要以此為契機,加大植樹造林力度。
  □2014答卷
  PM2.5重污染天較2013年少13天
  2014年是北京市執行環境空氣質量新國標的第二年,也是全市範圍開展PM2.5監測的第二年。如果說2013年PM2.5監測元年給出了北京市PM2.5的年均濃度值基數,那麼2014年PM2.5濃度數據則展現了北京市過去一年治霾減污的成果。
  昨天,在2015年的首個工作日,北京市環保局給出了答案。市環保局通報了包括PM2.5、PM10等在內的大氣中四項主要污染的濃度情況。通報顯示,2014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85.9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同比下降4%。
  儘管這一戰霾“成績”較此前設定的年均濃度下降5%的目標仍有些許差距,但PM2.5一級優天數明顯增加,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
  數據顯示,2014年PM2.5一級優天數達到93天,較2013年的71天大幅度增加22天,增幅31%;PM2.5導致的重污染天數也明顯減少,從2013年的58天下降為45天,減少13天,降幅22%。
  “一級優天數的明顯增加和重污染天數的明顯減少反映了本市PM2.5治理的環境改善效果較為顯著。”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在通報會上表示。
  >>追問
  與目標1%的差距在哪裡
  兩個嚴重污染天拖後腿
  之前確定的PM2.5減排目標是5%,2014年完成了4%,這1%差在哪裡?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解釋說,PM2.5濃度下降5%左右的年度目標和2014年實際監測的情況(下降4%)只是評價空氣質量的一個方面,目前空氣質量的評價體系比較易受到極端天氣的影響。雖然PM2.5的重污染天(五級和六級天)減少了13天,但是其中六級嚴重污染天實際上增加了兩天,增加的這兩天的嚴重污染對PM2.5的年均濃度貢獻值基本上就是1個微克,全年下降4%或者5%的目標,就是下降4~5個微克左右,所以差1%實際上可能也就差1個微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提出2015年要對重污染“消峰降速”,這確實對全年指標的實現有很重要作用。
  目前,國際上通行的空氣質量考量方法是取三年滑動平均值,這樣就能最大程度地將氣象條件的影響降低。
  >>其他三項主要污染物情況
  SO2
  年均濃度繼續大幅降壓煤舉措顯成效
  數據:自1998年以來長期監測的三項污染物中,SO濃度下降最為明顯,累計降低82%。2014年,北京市的SO年平均濃度較2013下降了17.7%,年平均濃度值僅為21.8微克/立方米,低於國家標準(60微克/立方米)64%。
  探因:張大偉表示,SO主要來自於煤炭的燃燒,北京SO2年均濃度的下降直接反映了北京燃煤治理的成效。自1998年開始,北京採取各種措施不斷壓減燃煤比重。到2012年,北京用14年時間減少燃煤使用700萬噸;根據計劃,到2017年,北京燃煤總量比2012年削減1300萬噸,用5年時間壓減燃煤1300萬噸,壓減量將近14年的兩倍。
  NO2
  年均濃度上升1.3%機動車增多是禍首
  數據:自1998年以來,NO濃度在前期下降較快,但是近年來趨於平穩,累計降幅23%。2014年,北京市NO年均濃度較2013年上升了1.3%,年平均濃度值為56.7微克/立方米,超過國家標準(40微克/立方米)42%。
  探因: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解釋說,NO主要來自於燃煤和機動車。
  近些年來北京市持續壓減燃煤量,但機動車保有量卻在持續增加。在NO的排放量上,機動車的增幅消抵了燃料的降幅。同時,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的監測也顯示,交通站NO的年均濃度較城區環境站高出43%,由此也可見交通污染排放對環境的直接影響。
  PM10
  年均濃度升7.1%11次沙塵抬高濃度
  數據:自1998年以來,PM10濃度累計下降38%,但近年下降速度有所放緩。較2013年,2014年北京市PM10的年均濃度上升了7.1%,年平均濃度值為115.8微克/立方米,超過國家標準(70微克/立方米)65%。
  探因: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表示,2014年PM10濃度上升主要是受沙塵頻次較多和氣候乾燥等因素影響,揚塵污染水平有所反彈。
  據介紹,2014年全年,北京有11次沙塵過程,其中4月10日PM10日均濃度386微克/立方米,達到重度污染水平。
  □數說2014
  壓減燃煤260萬噸
  據初步統計,2014年全市煤炭消費總量降到1900萬噸以下,比2013年減少260多萬噸。其中,完成燃煤鍋爐改造工程6595蒸噸,實現了市級以上工業開發區基本無燃煤鍋爐;東西城完成了2萬戶“煤改電”工程。西南、東南、西北燃氣熱電中心已投運,高井燃煤機組全面關停。實施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建設,亦莊開發區率先建成無煤區。
  淘汰老舊車47.6萬輛
  實施機動車總量控制,2014年將小汽車控制指標由24萬輛調整為15萬輛。繼續加大老舊機動車淘汰力度。全年淘汰老舊車47.6萬輛,提前完成國家下達的39.1萬輛任務指標,在全國率先完成了黃標車的淘汰。2014年底,新增重型柴油車將全部實施國五標準,實現了與歐盟現行標準的全面接軌。另外,進一步擴大部分機動車禁行範圍。
  關停退出污染企業392家
  發佈實施了《北京市工業污染行業、生產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實現鑄鍛、建材、化工、包裝及印刷等行業共392家污染企業關停退出,超額完成年度關停300家的任務。
  1200個工地安裝視頻監控系統
  針對本市建築開復工面積大(每年2億平方米)、施工工地多(約4000個)的情況,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監管執法,集中整治施工揚塵、道路遺撒等污染。全市1200多個施工工地已安裝視頻監控系統。6000餘輛改造更新密閉化渣土運輸車輛正式投入使用。
  環境違法行為處罰金額過億
  2014年3月1日實施《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以來,環保、城管等執法部門連續九個多月開展“大氣專項執法周”行動,全年全市環保系統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行為2921起、超標機動車13640輛,處罰金額10565.61萬元,首次過億元。
  排污費收費標準提高14倍
  自2014年1月1日起,北京在全國率先大幅提高二氧化硫等四項主要污染物收費標準,調整後的標準為原標準的14-15倍左右。排污收費標準的提高發揮了經濟杠桿調節作用,強化了污染者的經濟責任,增強了企業環境自律意識,調動了企業污染減排的積極性。
  □專家解析
  特征1
  超標天過半為PM2.5超標
  PM2.5和O是造成北京空氣質量超標的主要污染物,占比77.6%,二者均為二次污染物,其中PM2.5為首要污染物的天數占比為55.5%,也就是說北京的超標天中,有一半以上是因為PM2.5超標,其次為臭氧,占22.1%。
  PM10為首要污染物的天數占10.4%,建築施工揚塵和道路交通揚塵對其影響較大。
  NO2為首要污染物的天數占12%,同時交通站NO的年均濃度較城區環境站高出43%,反映了交通污染排放對環境的直接影響。
  特征2
  PM2.5濃度南北差異縮小
  全市PM2.5濃度仍呈現南高北低的特點,但南北差異相比2013年已經明顯縮小。2014年南部PM2.5平均濃度為113微克/立方米,北部平均濃度為67微克/立方米,差異為46微克/立方米。而2013年,差異數值為56微克/立方米。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接受採訪時表示,PM2.5東南高、西北低有三個原因,首先是東南地區地勢比較低,污染物容易聚攏。其次是受周邊污染輸送影響。王躍思說,受偏南氣流影響,通州永樂店、大興榆垡,這兩個地方基本是河北省污染物向北京擴散的通道,周邊的污染物基本上都是從這兩個方向擴散進北京的。而第三個原因就是南部地區自己本身的污染。“在永樂店和榆垡周邊,聚集著大量的小工廠。”王躍思說,因為北京市西北方是北京的上風上水,對於企業的控制非常嚴,比如密雲是絕對不能發展工業的,因為密雲水庫是北京的水盆子。懷柔地處山區,地勢高,經濟沒有東南發達,工廠也少。而在京南榆垡、永樂店小工廠比較多,琉璃河還有些小窯爐,通州有一些小化工廠,另外在這個區域秸稈燃燒也比較多,農業種植養殖排的氨也比較多。
  特征3
  PM2.5重污染頻發於秋冬
  據介紹,2014年,北京PM2.5重度及嚴重級別污染達到45天,全年除6月、8月、9月沒有重度污染髮生外,其他各月均有。特別是秋冬季節重污染過程頻發,一、四季度發生重污染37天,占兩季度總天數的五分之一,尤其是2、10月份,重污染天數分別達11天、10天。
  同時,PM2.5均有較為明顯的時間變化規律,呈現夜間高、白天低的特征。秋冬季,本市PM2.5呈現“單峰單谷”,夜間濃度高,在23至24時達到峰值,上午10至11時達到谷值。峰值和谷值相差達55%。春夏季,PM2.5日間波動較為平緩,呈現較弱的“雙峰雙谷”特征,17至18時濃度較低,峰值濃度比谷值高15%左右。
  除了發生頻次多,持續時間長、濃度增速快、峰值濃度高等也是北京市PM2.5重污染過程的明顯特征。據介紹,在2014年的PM2.5重污染過程中,持續3天以上的重污染過程達到7次,2月20日至26日更是出現了連續7天的重污染過程。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表示,2014年本市重污染過程常常伴隨著PM2.5濃度陡升的情況。在短短3至4小時之內濃度可以從每立方米幾十微克躍升至200至300微克,空氣質量迅速轉差。2014年本市重污染期間PM2.5濃度整體峰值處於300至350微克/立方米之間,單站最高小時濃度接近500微克/立方米。
  特征4
  重污染日區域傳輸貢獻過半
  監測顯示,北京市的重污染基本在區域性污染的背景下發生,主要受地面弱氣壓場及偏南風或偏東風的影響,2014年PM2.5導致的45個重污染日里,周邊也發生重污染的頻率高達80%。
  遙感監測表明,重污染期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萬平方公里都處於高污染濃度郊區。模型估算,2014年重污染日中區域影響貢獻30%到72%,平均超過50%。
  “所以說,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協同治污是改善空氣質量的重要保障。”張大偉表示,1個重污染日的濃度往往相當於10個以上一級天濃度的總和,對整體空氣質量的影響十分顯著。
  他表示,2014年一些特定季節、特殊污染源排放對短期空氣質量也構成不利影響。如元宵節期間的2月13日至16日,本市大氣處於靜穩狀態,但是大量煙花爆竹集中燃放,造成了本市連續4天重污染。此外秸稈焚燒和沙塵也對北京的空氣質量造成了不利影響。在沙塵方面,2014年3至5月份,本市一共受到11次沙塵天氣的影響。
  京華時報製圖何將
  □空氣質量
  三項主要污染物濃度年度變化
  PM2.5等四項主要污染物濃度同比平均下降3.3%,長期監測的SO等三項污染物繼續保持波動下降趨勢。
  四種主要污染物與國標對比情況
  SO已持續多年穩定低於國家標準,但PM2.5、PM10、NO等污染物濃度水平仍超過國家標準。
  空氣質量達標情況
  主要大氣污染物PM2.5一級優天數明顯增加,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
  去年首要污染物組成
  PM2.5和O是造成本市空氣質量超標的主要污染物,占77.6%,均為二次污染物。
  PM2.5全年濃度變化
  PM2.5具有較為明顯的時間變化規律,呈秋冬高、春夏低和夜間高、白天低的特征。
  PM2.5四季單日變化
  秋冬季PM2.5呈“單峰單谷”特征,夜間濃度較高,在23—24時達到峰值,上午10—11時達到谷值;冬季峰值濃度比谷值高55%左右。  (原標題:北京去年PM2.5重污染天減少1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j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