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和維生素D是人體必需的脂溶性維生素,既不能缺乏,又不能過量。魚肝油的主要成分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D,兩者皆是人體必需的脂溶性維生素。人體需要全面、平衡的營養素來滿足身體的各項需求,人類必需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其中維生素類按溶解性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可以通過尿液排泄,一般不會在體內蓄積,而脂溶性維生素不通過尿液排泄,過量攝入有蓄積的風險。這也是營養素與一般的有害物質不同的地方,既不能缺乏,又不能過量,因此需要從攝入量高、低兩方面對其進行關註。
  嬰幼兒配方乳粉對各項營養素有嚴格要求,嬰幼兒一般不會因攝入配方乳粉導致營養素過量,食用配方乳粉的嬰幼兒無需額外補充魚肝油。一般情況下,通過膳食攝入過量營養素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嬰幼兒,由於胃容量的限制、母乳或配方乳粉中營養素的含量相對穩定,因此通過飲食攝入過量營養素的風險相對較小。
  多數資料表明或專家建議:如果食用配方乳粉,則不需要額外補充魚肝油類物質,因為配方乳粉中的各種營養素,已經根據嬰幼兒的營養需求進行了嚴格的調配。
  大量文獻資料以及臨床、兒科專家表明:純母乳喂養的嬰幼兒如果在日照不充足的情況下,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補充維生素D製劑(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是藥品級的魚肝油滴丸或者膠囊類),但如果沒有臨床醫生指導的情況下額外補充,其攝入量的問題需要關註。
  另外,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和歐盟均未將魚肝油列入營養強化劑化合物原料名單。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明確魚肝油是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物品,在我國無傳統食用習慣,不屬於普通食品。
  專家建議消費者不要盲目為嬰幼兒過量補充營養素,如通過日常膳食無法達到生長需要,可遵醫囑進行補充。
  (此欄由中國科協科普部、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組織專家編寫)
  (原標題:嬰幼兒服用魚肝油應遵醫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j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