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別鳴)昨日,主題為“海峽兩岸城市發展:比較、借鑒與合作”的第九屆海峽兩岸論壇在恩施開幕。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尹漢寧,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出席並致辭,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作主旨演講。
  王偉光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大陸城鎮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推動了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促進了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但總體看,呈現出重速度、輕質量的特征,不可持續、不協調、缺乏包容性的問題比較突出。他強調,海峽兩岸血脈相連,在推進城鎮化進程中有許多經驗值得總結交流,有許多教訓值得共同探討。臺灣地區的城鎮化經驗對大陸地區實現“以人為本、四化同步、優化佈局、生態文明、文化傳承”的高質量、健康的城鎮化具有借鑒意義,期待推動兩岸在城鎮化方面的學術交流,共同建設美麗家園。湖北恩施的旅游業在城鎮化進程中大有可為,要堅持兩手抓、軟硬兼施,打造全國一流、世界聞名的旅游勝地。
  尹漢寧指出,海峽兩岸論壇在我省舉行,是對我省的看重。
  兩岸學者就新型城鎮化及城市發展開展學術交流,有利於分享臺灣地區城鎮化的經驗,有利於分析大陸地區城市發展的現狀與前景,有利於總結兩岸城市經濟交流的成果,有利於探討大陸地區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的商業機會,有利於研究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的思路和模式。新型城鎮化要關註人的城鎮化、城鎮化的產業支撐、城鎮化過程中市場與政府關係、城鎮化自身結構與鄉村結構的關係、城鎮化過程中的文明進步與文化意蘊等5個戰略性問題。省委、省政府對推進新型城鎮化高度重視,採取系列措施積極推進。我省城鎮化率在全國排在第12位,在中部地區領先。
  吳中書表示,本次會議共同探討城市發展的新趨勢、新議題以及新觀點,期待通過學術研討,海峽兩岸能夠分享城市化經驗,提高兩岸民眾福祉。
  李揚作了題為《全球進入新常態》的主旨演講。他認為,“新常態”是富有歷史洞察力的戰略概念,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強勁崛起,極大地改變了世界的面貌,全球進入了“新常態”已獲得國際社會共識。
  本次論壇由中國社科院、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主辦,恩施州政府協辦。來自大陸和臺灣的專家學者、政府官員等120餘人參加學術研討。
  (原標題:第九屆海峽兩岸論壇在恩施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j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